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

台中市大坑國小品德教育—品德之星實施計畫


台中市大坑國小品德教育品德之星實施計畫

壹、  依據:

一、配合教育政策,推動「品質、品德、品味」三品運動,加強品德教育,建構友善校園。

二、依據本校推動『品格教育促進方案』計畫。

貳、目標:

  一、協助兒童了解自己的各種能力、性向、興趣及人格特質。

  二、協助兒童使其由接納自己、尊重別人而達群性發展。

  三、協助兒童養成良好生活習慣,增進身心健康。

  四、藉由良好行為表現,增進兒童知善、樂善、行善能力。

  五、推行三好「做好事、說好話、存好心」運動。

参、實施辦法:

學期
上學期
下學期
月份
9
10
11
12
1
2
3
4
5
6
核心
價值
專注
禮貌
節儉
盡責
尊重
守時
誠實
勤奮
感恩
憐憫

 一、規劃每月生活品德核心價值。

二、規劃製作每月生活品德核心價值、行為準則及相關智慧小語海報張貼各班及校園,營造重視三好及品德的學習情境,時時提醒親師生於生活中落實三好行動。

三、各班導師運用彈性時間或隨機加強教導,時時強調好品德的重要性,適時表揚好品德典範。透過教學、行政多面的聯結,落實品德教育於學童的日常生活中。

四、鼓勵教師將品德教育融入各學習領域及各科課程,使學生透過實踐、體驗與省思,建構內化的意義,引導學生思辨、澄清、接納,進而願意實踐。

五、運用各種集會、朝會時間、全校性或全年級性活動等,經系統思考及整體規劃,透過楷模表揚、模範生選拔、服務學習、體育競賽、日常打掃等多元活潑方式實施,引導學生觀摩、體驗學習。

六、鼓勵導師妥善規劃每日晨光活動、導師時間,並以生活週遭案例進行機會教育,引導學生討論品德核心價值及具體行為準則,以期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良好品德行為。

七、讓學生多閱讀有關品德發展之書籍或小品文章,讓學生能從討論中,了解品德之意義與價值,並讓學生在善良的品德中耳濡目染,覺得塑造良好品德是生命追求的一部份。

八、各班依當月主題訂定當月選拔標準,每班導師推選出一名品德之星,接受表揚成為班級行為典範。

九、每月底前評選完畢,並擇期於兒童朝會時頒發獎狀表揚,同時公佈於公佈欄以為全校學習典範

肆、獎勵:當選當月品德之星兒童,於全校升旗頒發品德之星肩帶(一週後歸還)及獎狀表揚。

伍:經概算及源:經費支應。

項目
單位
數量
單價
小計
說明
書籍
4
2000
8000
品格第一培基文教出版
(第一集至第四集)
榮譽肩帶
10
400
4000
 
合計12000元整
 

陸、本辦法經陳校長核可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

 

承辦:       主任:           會計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校長: